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2015/8/5 不能做的更多

陪母親去買鍋具,往門市的路上,一個灰衣阿伯站在路口左顧右盼的樣子吸引了我注意。他的眼神焦慮,膚色黝黑,口中隱約有詞,我一度以為他是精神障礙者,幸好快步走過後,我與母親又折了回來。
問他,你是不是在找路?他神色焦慮問我們濱江拖吊場往哪裡走?他說自己的車子被拖吊了。我拿出手機,叫他別緊張,我幫你查,按鍵同時,母親與他慌亂的對話間雜入耳,他說自己是送貨的,貨一送完,回到馬路上發現車子被拖吊了,地上留有粉筆電話,手機錢包都在車上,要想辦法去濱江拖吊場,不知道怎麼聯絡公司,而且貨都在車上,貨一定要送完啊!我查了Google map,搜尋一結束,比例尺立刻縮小好幾倍,原以為是走路可達的地方,但原來濱江拖吊場遠在好幾公里以外啊,連捷運都要輾轉換車好幾次。
我忽然理解了他的慌亂跟緊繃的神情,我想一想,手中剛好有張之前撿到的悠遊卡,不知道該怎麼歸還給失主,又覺得不該動用。遂送給他,跟他說捷運出口在哪個方向。
他見我們掏出悠遊卡,神情更複雜,臉上的擔憂還沒褪去,好像既感激又不好意思又別無他法。我跟他說沒關係這是我撿到的,不知道怎麼用,今日送給你。他突然向我們快速地鞠了九十度躬,口中一邊叨念台語的「感謝、感謝」,似乎也不知道有甚麼更適合的話可以說。我們說你快去,去問捷運服務人員他會告訴你怎麼轉車。臨去前,又跟我們鞠躬,嘴裡唸著感謝,好幾遍。
我望著他焦急又想道謝的身影,想跟他說加油,但不知道怎麼表達。加油的手勢比到一半,我不知道這個老人會不會理解年輕人的手勢,又感覺,這他馬的根本不是他該加油的事啊。
我不禁為他抱不平:人家一個送貨員你拖他車幹嘛!人家貨品、錢包、手機都在車上,要是拖著掉了你賠得起嗎,恨自己沒有問那個阿伯的車號,想替他打1999申訴。
來的公車上我才正跟母親討論街頭的直銷、業務或誆錢的人。深知這個社會有其黑暗面,當街騙錢、搶手機的事情也在所多有,所以人人自危。我不知道阿伯在遇到我們之前問過多少人被拒絕多少次。高中也曾經因為沒有手機又超過相約的時間等不到同學,而怯懦的跟路人借手機,當時還穿著景美制服,就在離校一個公車站之遙的地方,被我詢問的女子卻依然警惕萬分。那種焦心無助,同時卻又得受人懷疑的心情實在難熬。
我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做得更多,那個阿伯的身影,以及黝黑臉上的神情,整趟路縈繞腦海,一直未散,這是我覺得需要花時間寫下來的原因。我也不甚明白自己的情緒,有點憐憫又像是擔憂,這事情很簡單:非關人命、無關家國,但是對那個人來說卻可能是晴天霹靂,這世界的其他角落,或許正發生著類似的狀況,有人焦慮、無助、得不到認同,我卻不知道他在哪裡,不能做的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