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2015台新銀行玫瑰卡廣告


難得遇到一個深得我心的youtube廣告
聽到這個廣告的文案,讓人忍不住想要專心多看幾遍

台新銀行玫瑰卡‧有刺更有魅力 | 2015形象廣告《玫瑰女生-宣告篇》

●生理期我是女王,畢竟我在流血打仗。
●你只看到性別,我們看到愛情。
●要倒的不是男人,而是對女人的偏見。

三句簡單的廣告文案,不僅氣勢十足,而且一針見血

●生理期我是女王,畢竟我在流血打仗。

[反月事歧視]
這讓人想到不久前的英國女學生Kiran Gandhi月經來潮照跑馬拉松的新聞,月事歧視是社會上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一種現象,許多女性也在從小的教養下將月事歧視內化,視月經為一種骯髒污穢的生理狀況。FB網友Vivian Wu對這件事有很詳細的解釋

我第一次認知月事歧視,是在畢恆達《空間就是性別》這本書中,書中提到的「要是男性有月經」,很符合這個廣告文案想要呈現的感覺:
《內在革命》的作者史坦能(Gloria Steinem)寫過一篇發人深省的短文,叫做「如果男人有月經」。她提問:「如果突然之間,男人有月經,而女人沒有,那將會發生什麼事?」他認為答案非常簡單,月經從此就會變成值得羨慕,可以大肆吹噓的男性事件。男人會開始吹噓她的月經有多長、量有多少;社會將對男孩初經來潮進行標記,透過儀式或宴會來證明這個男孩終於可以長成男人,國會將贊助國家停經研究中心的研究,衛生棉相關用品將由聯邦免費支助。
軍人、右翼政客和宗教基本教義派將用月經(men-struation)來證明只有男人可以當兵(你必須自己流血才可以讓敵人流血),或者擔任傳教士(女人如何能為了我們的罪而流血?)。男性知識份子會認為女人不適合就讀數學、物理,因為女人如果沒有天賦去計算月亮和行星的週期,那怎麼可能掌握時間、空間、數學或測量?
 同場加映:Instagram月經圖審查事件


●你只看到性別,我們看到愛情。

[同性議題]
支持同性戀的理由,應該不必贅言了。
還需要理由的,這裡直接奉上朱家安〈婚姻平權地圖〉

●要倒的不是男人,而是對女人的偏見。

[女性主義]
這是我最欣賞的一句文案了,放在壓軸真的超級觸動人心。
從大三開始接觸女性主義,總是會遇到許多人認為女性主義就是要與男人對立,而且這麼認為的還不只生理男性,還包括許多女生,有時候真的讓人很洩氣。
女性主義與男性的對立中,最常被提起的就是「男生當兵」這件事吧,這時只好搬出性解放の學姊的當兵討論。雖然FB上的內容非常激進,但假如能讓台灣的性別狀況跟挪威一樣平等,要我用當兵來換我也願意。
我想對大部分的女性主義者來說,男性的權益是女權路上必然會不小心促成的。性別關係從來就不是截然二分:當我們覺得女孩子可以完金剛,同時就能接受男孩子也能玩芭比;當我們認為女性可以從是理工領域的工作,同時也就能理解也會有對文藝特別感興趣的男生;當我們認為女性可以陽剛,同實就能接受男性也能陰柔。女性主義真正的意義從來就不是打倒男性,而是讓所有人都能擺脫性別刻板印象,做自己喜歡的事、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自適自在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