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盧慧心《安靜。肥滿》|失戀的人別讀盧慧心



《安靜。肥滿》


作者: 盧慧心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6/08/01
ISBN:978-986-450-014-7


〈艾莉亞〉文摘


開花結果的日子還遠,可是故事的背景都打好了。

一下班,她就回屋裡忙,擦地、洗衣、挑螺、給魚缸換水,換得太勤也不行,因此中間也得忍著不去換水。
如果可以的話,他想整天都帶著那雙綠色的橡膠手套永遠不要除下來,如果可以的話,他情願少領薪水以求不用開每週一早上的例會,如果可以的話⋯⋯
但,「如果可以的話」這個句型要是真的能成立,他潛心祈求的,又豈會是這幾件事?真正的願望已經落空,沒有進取的餘地了。

范恩在旁人面前有另一張新鮮的面孔,常叫莉亞看得著迷,不知道是不是星座的關係,他天生容易和人說上話。

每天早上眼睛沒睜開前,他從遙遠的夢境回到現實的邊緣上,再一次清點這個世界,就像重新打嘅上次看到一半的影片,很難準確找到新起點,某些事情倒是一刀切的,譬如,范恩不要她了。

范恩也是這樣,一見面就把她全副注意力抓住了,她曾經多麼珍惜的聽他說話,只擔心自己不會再碰到這樣可愛的人。

莉亞吃了很多來埋葬自己的心事,原來辜負人是很難的,現在知道范恩的好處了,他離開得這麼徹底,消失得一點破綻也沒有。



© Michael Jastremski for openphoto.net 

這篇〈艾莉亞〉,其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篇章,也不是這本小說集的主打,但每一次讀,都像個小小孩在敲她的門,不斷叩問,一些最根本的問題。

第一次讀哭了出來,第二次還是哭,原因都是,我有一天也會像女主角一樣,忘了前男友嗎?想到要遺忘,她就哭。

這期間,她幾次下定決心,要好好過,幾次又被逐漸的拉回「好想復合」的執念裡,每一次,她都覺得自己有夠不理性、有夠沒種。但總是沒有辦法讓自己更有種一點。

今天是第三次或第四次讀了,字句間發現更多原本沒讀到的細小線索,牽繫著她半年來的生活。一個字句勾起一個回憶切片,接著酸甜苦辣都從心底湧出來,多麼厲害的功力。

每一次都想哭,這次也是,但最後那段,女主角走出來那段,已經不讓她難過了。

走出來了嗎,她不確定。前天跟弟弟談話,她說,只要有人叫她空出心裡的位子、只要有人叫她忘了對方,她就隱隱不滿:你知道我多努力了嗎,你知道我下定決心多少次了嗎,「為了空出那個位子,我真的是上窮碧落下黃泉了。」她說。

這次,不那麼難過了,她想:不用誰牽著手帶我離開,我眼明腳健,一定,可以自己走出來的吧,到時候,我也要跟我的下一個愛人說,「我還有好多布娃娃,你來看。」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某天,又失去希望、又低盪下去,但至少現在是好的,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