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失眠日記|25歲


夢中忽然驚醒。被「25歲」這個詞,從氣若游絲的睡眠大力的扯回現實。

我的生活不差,但依然常常感到焦躁。
的確,我讀了不錯的學校、交了不差的男朋友,找過尚可的工作,一切理所當然,但好像有什麼,偷偷在這些理所當然的縫隙裡溜走了。

青春年華。
再過一年,我就25歲了。

25,再也無法有任何藉口的年齡。是徹頭徹尾的大人了,不能再說你剛畢業所以什麼都不懂了,過了25的成就,再也搆不上「早慧」這個高高的單槓了。

然而與這個詞僅一年之差的我,竟然還是活得這麼像一個小孩。

每日失眠晏起、依舊讓母親為我料理三餐、打掃房間,看聊勝於無的美劇,以吃大餐為生活的唯一慰藉。

以前覺得,「長大就可以」的事情,並沒有因為長大就自然開花結果。

但就算真的可以開花結果,又是「可以」成什麼樣子?
細究起來,我毫無頭緒。

小時候的我,對「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大人」,非常模糊。
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30-40歲的我要很認真的教小孩、養小孩,離職教子後積極尋找事業第二春,我要一個像大學時伴讀的家長那樣的生活,樂觀、認真,30歲後的樣貌像一部高清電影,可以隨時在我腦中自然的搬演,無比清晰。60歲以後的我,要很優雅、很有智慧,要成為像珍古德那樣,即使滿臉皺紋笑起來仍然非常美的老人,像我外婆一樣,每天健走,活得健康。

但是對於我的30歲以前,我完全沒有一個可參照的對象。我對這個離我幾步之遙的歲數的想像,完全空白。

不要對自己那麼嚴苛的話,的確,小時候的我對長大的我,仍有些想望,但也都非常稀疏。小時候的我,希望長大,可以當個自由自在的作家,希望長大可以常常看著下午灑進房間的夕照,希望可以寫一些好作品,受人肯定。然而當我真的自由,每周接稿,卻仍然覺得,我的25歲不能就這樣被下註腳。

可能有人覺得,你就是太閒了、沒有工作,才會拿這些庸人自擾,但是回想我瘋狂加班的那七個月,我依然一片茫然,那時候的我無關「生活」,只是「活著」。且那時候,我更常運用,跟小時候的我一樣的句法:「等我有空,我就可以如何如何」。

其實從小到大,我不只一次跟自己說過「等我怎樣,我就如何如何」

一度,我看了某部動畫,希望等我30歲,我能是個帥氣的都會女性:獨立自主、擁有自己的居 所、自己的交通工具、家裡至少有一片落地玻璃窗、有睡前看個電影、喝杯紅酒的習慣。然而這個想像,在我認識印度人之後轉彎。

我也與高中同學約好,等到大學畢業,要來一場火車旅行,帶著一本詩集,一邊看山川水色,一邊撰寫旅行所思。然而,想起上一次為了跟朋友兩個女生出遊,跟媽媽抗爭了一個月,這個承諾,於是如投入死湖的石,說出口的那一瞬,就已經下沉。

也在大學下定決心,未來,要創建一個非動物實驗美妝平台,讓所有期待 cruelty free 的人,都能後在上面找到需要的資訊,不用煞費苦心,也能安心的使用美妝品。但是,怯懦如我,卻一直期待有個志同道合的夥伴,跟我一起完成,而在他出現之前,我連開始都不敢。

想像中的25歲,其實從不存在。「長大再如何如何」可能只是會不斷變形的藉口,當你長大了,它們就會變形成「有空的時候再如何如何」、「有錢的時候再如何如何」,身不由己,遂成為一輩子的事情。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做,就永遠不會去做了。



2016.0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