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2016.9.8 生為求死 死而復生



正在撰寫勵馨基金會主任賴文珍的演講紀錄,心裡五味雜陳。
 
那天在桃園松鶴會館,我坐在旁邊的文字記錄桌,聽完整場演講,滿心不以為然。覺得她說的所有性別平等的例子,都是老生常談了。請在座的非營利組織把性別主流化納入服務,更是天方夜譚。
 
但今天再聽一次錄音,我覺得我錯了。
「我們的社會,沒有想像中和平。」她說,「在社會不斷進步的狀況下,像勵馨這樣幫助性侵害、家暴受害者的組織,應該越來越少才對。但實際上並沒有,整個桃園,除了勵馨,還有政府、現代婦女基金會,以及其他在地組織。不是我們不願意解散去做其他的社區工作,是桃園的確實有這樣的服務需求。」講起來非常無奈,但女性主義的努力,正是為了讓女性主義死去。
 
「除了受暴者扶助,我們更在意背後性別權力結構的問題。」聽到這我確定了,她不是無知,只是順著聽眾能接受的程度,輕聲的、溫柔的講。試著不要激怒在場眾多老人家,試著用生活化的方式讓他們聽進去,哪怕只是一點點。
 
從大三接觸性別到現在,我感覺自己越來越沉默。(女性主義還沒死,我已經先死了。)因為八卦板、女板充斥性別盲,就乾脆不看;反正想像中性別平等的樣子,到死前大概都很難實現,所以乾脆噤口不說了。唯一的力氣只剩下轉貼,等著同溫層的人按讚。
 
今天仔細再聽一次錄音,覺得願意一而再、再而三反覆說同樣事情的人,才真正偉大。她都可以,在那麼多人面前說出自己對性別平等的期許,只是在網路上打打心情的我,是不是也能更勇敢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