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散文〈親愛的筱〉

親愛的筱


親愛的筱:
放颱風假了。朋友都歡天喜地,討論著明天要去哪裡看電影時,我卻擔心妳。
妳們研究室,必定也放假吧,我們常去的健身中心,大概也不會開。我就是擔心妳靜下來。
但妳,明明曾是那麼宜室宜家的女孩。高中校園內,大概沒有幾個人,能像妳擁有那麼好的手藝,為全家人煮飯、自己準備便當,最厲害的是,每天的便當,都還能有新的菜色。以前常常與妳在四樓的木椅上度過午餐時間,稍稍褪開高三繁重的升學壓力,促膝閒聊,妳的便當總讓我驚奇,每次看到都嚷著,我要是男人一定要娶妳為妻。女校的天空,廣大而清藍。
那日妳來電後,我就想,會不會從今以後,妳再也不能獨處室內了?妳心裡的風暴,想必比窗外更激烈。近日見面,妳都是哭過的神態,咖啡店裡,我們漫無邊際的聊天,兩人都假裝不在意;我心疼你的堅強,也只能猜想妳的痛苦。七年,對一個女孩來說,太奢侈了,最青春爛漫的時光,都花謝般雨葬在他的手裡。妳只剩下堅強的花梗。但一見他,卻又柔軟起來。
那個曾經與妳誓約永遠相愛的男人。
妳說妳的痛苦在於,理性上知道該道別了。感性卻仍記憶著,對方的味道、手臂的力度、他住處那隻貓,掉下的毛有多柔軟。於是一見面,妳又說不出口。
妳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在呼喊,這就是我了。他就是我的全部了。
那日妳收到訊息後,再也無心桌上的特製甜點。我也拿出我的手機滑了起來,不想給妳壓力,心裡卻暗自祈禱那不要是他傳來的。然而融化了半球冰淇淋後,妳終究匆匆與我道別。要赴那人的約。我不知道是否該阻止妳?怎麼做才是對妳最好的?妳少數柔軟的時刻,都在他面前,而今他傷了你。無論選擇何者,妳都難以心安。
妳離開後,我獨自回到學校,圖書館的冷氣剛好的驅逐夏日的烈熱,卻不致使人打噴嚏。我緩步書架前,卻想起妳,妳還能這麼安穩的、靜靜地走路嗎?還願意循著單純的線索,只為尋找一本書,穿越重重的高聳書架嗎?
妳還能看得見嗎?夜裡圖書館點起燈,吸引無數攝影好手的建築美景?還聽得到嗎?椰林道上,腳踏車青年男女,穿梭笑鬧的聲音?那晚的月光極美,十五的圓月,歷年最大,水溶溶的浮在雲裡,我卻擔心,城市另一端,同樣的月光,會成為妳孤單的隱喻。回程經過校園湖邊,聞到一種,令人心醉的花香,佐以蟬鳴。我好想告訴妳,親愛的筱,這世界還是很美。
即使妳犧牲了七年,即使妳想起對方仍會流淚,希望妳記得,只要妳願意相信,會有另一個人,與妳共度接下來的無數個七年,會悉心擦乾妳的眼淚,用微笑交換妳的痛苦。你是如此美好、勇敢,妳值得,這麼一個人的出現。
在那之前,我會陪妳,變得更好,用最美好的姿態,迎接那個命運中的人到來。我們一起健身,讓妳能與未來的那個人,更長久健康的陪伴彼此,我們一起看書,一起學習擁有更深的智慧,一旦他出現,我們一眼就能辨認。
我在這裡,他在那裡,而那個欺瞞妳的人,在遠遠的後頭了,等妳準備好,能夠安心的再也不回首,天就放晴了。
Sincerely  you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