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2015/4/16 任重道遠且孤獨

收到朋友A的訊息,和一張相片組合。
內容說謝謝我那年跟他一起參加了營隊,希望我永遠都能保持當年猖狂的笑,快樂的活在親手打造的世界。
看到訊息內容忽然覺得很窩心,似乎世界有她這麼一個朋友就夠了,但我總還是不太滿足,我總還是對這世界,抱有極大的熱情和同等的絕望。
把訊息框往上拉一點,就在不到24小時前,上一次的對話還是我們義憤填膺的討論這世界對自身的遲鈍以及懶惰:弱勢的權益低下,而各種形式的沙文主義仍狂妄充斥。善於追打的人很多,但解決問題的卻很少。
有時候我們只能說,但又擔心自己說得不夠好,不夠溫柔,容易令人反感;不夠尖銳,無法直指核心;不夠中庸,落入個人偏見。我以美好世界迷妹的身分如此自居,我就代表一個主義,於是任何發言、動作都得小心翼翼,道遠於是任重。
想起剛剛和系上同學吃午飯,一大群人,走在學校林蔭錯落的大道,我不禁問起一位比較可能有希望的朋友,問他,我最近想要做一個提倡環保的計畫,他身邊有沒有認識的人。我們落在隊伍後頭,他似乎熱心的詢問,但回答多是單詞,話題繚繞許久,不多久無意識的轉彎,回到了日常。我們也追上前面的隊伍。
選了一家熱炒店。席間,我們滿嘴油膩的討論八卦,是那麼的簡單,好像不是自己的事;卻又那麼熱切,彷彿切身的事。我後來漸漸安靜下來,看著他們手舞足蹈,我擔心自己會不會有一天也像他們牙縫裡的菜渣一樣,在我最困窘的時候--也許是被理想和現實夾殺,動彈不得的時候,在他們言談間,被刻意或無意的,毫無保留的展露出來。
我看回A傳來的照片。

裡面是我跟朋友B的四張合照,兩張是當年三人一起參加營隊,他幫我們照的,笑容燦爛。另外兩張是今年在綠島,明媚陽光下,他偷拍我們,看海的背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